• 您的位置:   首页  开放教育  开放教育简介
  • 开放教育简介

    来源:电大信息管理员发稿时间:2017-03-15浏览次数:60

       

    1、什么是开放教育? 
      开放教育是相对于传统的封闭教育而言,一般认为开放教育具有以下基本特征:⑴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而不是以教师、教材和课程教学为中心;⑵采用多种教和学的方法与手段;⑶取消和突破各种对学习的限制和障碍,不需入学考试;⑷学生对课程选择和媒体使用有一定的自主权,在学习方式、学习进度、学习时间和地点上也有一定的自主权;⑸在教学上采用多种媒体教材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等。 

      2、开放教育中的“开放”意味着什么? 
      开放教育中的“开放”不仅意味着对教育对象的开放,更意味着是教育观念、教育资源和教育过程的开放。 

      3、现代远程教育中“现代”的含义主要指哪些? 
      现代远程教育中“现代”的含义主要指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和教育技术手段的现代化,其中教育技术手段现代化主要表现为以包括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在内的现代信息技术为主要依托。

      4、通常说的“四种媒体教材”内容是什么? 
      四种媒体教材是指文字印刷教材、音像教材(含音带、像带和VCD),网页教材和计算机光盘(CD-ROM)教材。 

      5、通常说的“六种交互式教学手段”内容是什么? 
    六种交互式教学手段是指面授、电话答疑、电子邮件、双向电视、语音信箱、BBS公告板讨论。

      6、如何才能真正体现学生自主学习? 
      首先必须实行学分制管理,使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能自主选择学习课程,安排学习计划,其次必须建设充足的教学资源,包括音像资源和网上教学资源,使学生能自主选择学习时间、学习进度开展学习,再则是必须提供多种教学支持服务手段,使学生能自主选择学习形式和学习地点。 

      7、电大系统的“五统一”是怎么一回事? 
      所谓电大系统的“五统一”是指各专业教学计划中的统设必修课程,使用统一的课程名称和统一的教学大纲、统一的教材,并实行统一考试和统一的评分标准。 

      8、如何理解“宽进严出”? 
      “宽进”是指不需通过入学考试即可注册学习,它是开放教育的特征之一,它为每个想学习深造的人提供了入学的机会,“严出”是指所有的学生必须通过严格的课程考试和实践环节考核并取得规定的学分才能毕业,这是为了确保电大系统的教学质量,确保电大毕业生能达到国家规定的合格毕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