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 继续教育学院党员教职工思想动态调研报告

    来源:电大信息管理员发稿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22

       

    开学伊始,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对党员教职工寒假及开学初的思想动态进行了调研。通过调查、座谈等方式,我们发现,继续教育学院党员教职工的思想状况是健康的,思想主流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支持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重视理论学习,并对国家前途乐观,对重大问题认识冷静客观,判断比较准确。关心学校事业的发展,对学校改革、发展所面临的困难有清醒的认识。

    一、基本情况

    多数教职工的思想动态情况是好的,都是朝着有利于学校健康方向发展的,广大教职工都在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工作中兢兢业业,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争取再创教育教学新的辉煌。

    1.通过调查我们感到,学校广大教职工对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拥护的,大多数教师对改革开放的评价是满意或基本满意。广大教职工关心国家大事,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观、道德观积极健康。

    2.在对学校工作评价方面大多数教职工持积极态度。绝大部分教职工对我校的各项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存在的问题做了理性思考。在学校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党建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等方面认为很有成效,但工作有待加强和改进。

    3.对学校命运的关切度不断提高。教育改革的快速发展增强了教职工的危机感和责任感,教职工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这样关心学校的生存和发展。

    4.爱国主义思想不断得以强化。近年来,广大教师对重大的政治事件都表示出极大的关注。从职工思想的反映可以看出,大多数教师都能认识到,只有不断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才能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威望和地位。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社会生活多元化对教师思想上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蓬勃发展,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但随着经济成分、分配方式以及就业方式的多样化,社会上许多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在改革深化的过程中日益显示出来。改革的艰辛、就业压力的加大、腐败现象的蔓延等给部分教师的思想带来冲击。

    2.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一些薄弱的环节。对教职员工的理论学习在时间、内容等方面没有及时到位,思想政治工作有时做的不够细致和扎实,教师情绪没有理顺等。

    三、对策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应当采取以下对策:

    1.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活动。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活动,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可以通过报告会、讨论座谈、辩论会等形式让教职工对一些重大的政治理论问题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和理解。

    2.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首先要教育党员同志严于律己、积极向上,为非党员教师树立榜样,起到示范作用;其次,要注意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一些重大的政治是非问题要敢于教育、善于教育和长期教育;再次,要注重培养党员教师成为带头人,共产党员的标杆作用、示范作用会得到更大的发挥。

    3.注重引导教职工自我调控。我们要不断研究教师思想变化的规律性,引导他们进行心理的自我调控。

    4.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在教育改革过程中,教职工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行为取向必然会发生变化,如果不加以正确的舆论引导,势必会让他们产生心理矛盾,发生思想上的混乱。因此需要对教职工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给予正确的引导,特别是对存在的热点、疑点和焦点问题进行解难释疑,从而创造一种理通气顺的外部环境。

     

     

     

                                 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

                                2019.03